close

  
  
  長江商報消息 習近平指示:全力以赴救治傷員,抓緊調查事件原因
 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昨日發佈官方消息,2014年12月31日晚23時35分許,上海市黃浦區外灘陳毅廣場發生群眾擁擠踩踏事故。截至昨日11時,事故已造成36人死亡,47人受傷,除了7人因輕微傷離院外,其餘40人在院治療,已經查明身份的33人。其中,有一位台胞不幸死亡,一位台胞受傷正在治療觀察,一位台胞無恙。住院傷員以年輕人為主,男12人,女28人,其中重傷13人,輕傷27人。
  事發後,中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、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上海市外灘踩踏事件作出重要指示,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傷員,做好各項善後工作,抓緊調查事件原因,深刻汲取教訓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就傷員救治和加強安全管理作出批示。
  一群年輕人擁擠起哄
  ◎傷者回憶
  殷女士一家7口當晚一起到外灘,想看浦東的燈光秀。雖然他們三個大人儘力去保護孩子了,但她12歲的兒子還是不幸受傷,正在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。她的嫂子骨折,在另一家醫院救治。
  “我嫂子的孩子18歲走在前面,當中兩個小孩跟著,我護在中間,我兒子跟在我後面,然後是我哥哥嫂子。”殷女士回憶說,“當時人特別擠,所以我們幾個幾乎是一條直線在走。”
  殷女士向記者回憶說:“當時不知道誰喊了幾聲,然後在臺階上就有幾個小年輕在那裡起哄擁擠。本來臺階上就擠滿了人,平臺上的人想下來,下麵馬路上的人想上去,我們被擠在當中。很快就有女孩子摔倒、尖叫,然後人就這樣一層層倒下去。”
  “人群一亂,我趕緊把前面的兩個小孩給護住,等我想回頭叫我兒子時,發現已經被擠下去了。”殷女士說,“等後來把他救出來時,他的棉衣翻過來套在頭上,額頭烏青,脖子上有兩條很深的勒痕。嘴巴和鼻子里有血流出來,衣服上全是黑黑的腳印……”言罷,她泣不成聲。
  來自陝西的餘小姐當晚和同事、朋友一起約了去外灘跨年。踩踏事故後,她的一位24歲的女同事正在醫院里被搶救。
  “當時到處都擠滿了人,想轉個身都很困難。我和朋友被困在當中的階梯上,上也上不去,下也下不來。”餘小姐回憶說,“後來人群開始混亂起來,我們想往下走,但是根本擠不下去,我感覺被擠得都沒辦法呼吸了。當時旁邊也看不到警察維持秩序,很多摔倒的女孩子尖叫起來。”
  餘小姐說:“當時我身邊有個男的,他老婆摔倒在地上後,他直接爬到人群上面,大喊‘警察,救命’,但周圍太嘈雜了,聲音傳不出去。後來警察過來維持秩序,讓我們往上面走,但是上面的人不後退,我們根本上不去,擁擠中很多人摔倒了,發生了踩踏。”
  “大概十幾分鐘後,人群陸續穩定下來,有游客開始往外抬人或者自救。”餘女士回憶說,“我送我朋友來醫院,那輛救護車上四個傷者都是女孩子,只有一個是清醒的,不停地在嘔血,另外三個都陷入昏迷。我真的不敢回想那個畫面了……”
  事故發生後,上海市連夜成立工作組。上海市委、市政府主要領導趕到醫院看望傷者,要求全力做好傷員搶救和善後處理等工作。事故原因目前正在調查中。
  游客第一時間自救
  ◎回應
  被疑“撒錢”當事人:沒撒錢,已經報警
  踩踏事故發生,因有目擊者稱“撒錢”導致混亂引發踩踏一說,引髮網絡熱議。對此,記者進行了調查核實。
  “當時先是那幢大樓底下的人開始騷動起來。晚上風大,很多‘美金’隨風飄到了觀景平臺這裡,引起小孩和年輕人撿拾,引發混亂,踩踏發生了。”目擊者吳濤說,這一行為一度引起人群騷動,也有行人駐足圍觀及起哄。
  隨後,網友在微博上找到了一位微博名為“超級大傻冒—沈小姐”的博主,其當晚稍早些時候在微博上發表言論稱:“又是一年要過去啦……哈哈~酒吧跨年,妥妥滴、熱鬧滴很呀,有錢,任性;撒錢,開心!”
  其還在微博中展示了印有“M18”、“100”字樣的酒吧代金券,還@了外灘十八號這個地址。
  一時很多網友留言,懷疑其是當晚“撒錢”的人,指其引發了當晚外灘的踩踏事故。
  博主於1日上午在微博回應稱:“我是博主本人,針對你們的紛紛評論和轉發,我必須回應!首先我想說,昨晚我和我的朋友都沒有撒錢,這次的踩踏也不是我們造成的……我現在已經報警,之後會有警察來處理、還原真相!特別申明:麻煩你們不要去騷擾我的家人和朋友。”
  據瞭解,警方已介入相關調查。目前外灘踩踏事故的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中。
  上海警方:撒“美元”與踩踏無關
  針對網傳“12·31”上海外灘陳毅廣場擁擠踩踏事件系有人在外灘18號拋撒疑似“美金”引發一事,上海市政府官方微博1日晚正式闢謠。
  官方微博當中稱,經過上海警方的調查,該疑似“美金”為上海外灘18號一酒吧代金券。視頻監控顯示,距離事件現場約60米的外灘18號疑似紙張高空飄落後,引發少數群眾撿拾,未發現人群擠壓,且此事發生在擁擠踩踏事件之後。
  ◎影響
  上海取消元旦所有跨年慶祝活動
  記者從權威部門獲悉,針對2014年12月31日夜發生的外灘踩踏事件,上海市成立工作組,統一指導善後工作。工作組由上海市市長楊雄牽頭,市政府、黃浦區各委辦局參加,負責統籌、信息彙總,及時瞭解相關信息。
  昨日早晨6點,很多清潔工人開始打掃、清理跨年夜外灘地面留下的各種垃圾,地面以及花壇里隨處可見各種彩色的紙屑和熒光棒。現在的外灘伴著2015年新年的陽光,很多游客已經在現場,秩序目前恢復正常。
  昨日,經與上海中心核實,今晚的亮燈活動已確定取消。外灘花旗LED大屏也確定取消節慶亮燈活動,正在考慮用LED大屏播放蠟燭畫面,為踩踏事故中的逝者祈福。
  據悉,昨晚中金燈光秀叫停,上海所有的跨年慶祝活動全部取消。上海市要求,浦東要重點關註節日期間各種活動,全面排查。
  (綜合新華社、中新社)
  前晚,上海外灘踩踏事故現場,當時人潮洶涌,不少市民被壓倒在地上。
  市民自發向遇難者鮮花。法制晚報圖  (原標題:上海外灘發生踩踏 36死47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xxtplncu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