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記者手記
  呼格吉勒圖案第一次與我產生“交集”,是在三年前。
  2011年5月23日,當時我是一名“網事”記者,“無所事事”時就泡在網上找素材。那天,網上一則附圖的微博引起了我的註意。這是一則很普通的任職文件的截圖,裡面提到一個叫馮志明的人被任命為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黨委委員。而馮志明的另外一重身份,就是呼格吉勒圖案的辦案人之一。與編輯商量後,我決定採訪。次日,《“呼格吉勒圖案”負責人多獲升遷》作為頭條見報了。兩天后,羊城晚報又以《李三仁夫婦:為兒昭雪 只求公道》為題對呼格吉勒圖的父母作了專訪,對夫婦倆喪子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作了回顧。
  採訪中,尚愛雲給我的印象是個非常堅強的人。幾乎每個周三,她都會去內蒙古高院打聽案件進展。在上訪的路上,夫婦倆總會帶上兩份報紙——1996年4月20日的《呼和浩特晚報》和2005年12月16日的《內蒙古法制報》,這兩份報紙都記載了十多年前的那宗女廁殺人案,不同的是,前者將犯罪嫌疑人指向呼格吉勒圖,後者指向趙志紅。
  電話中,尚愛雲幾次說到傷心處哭得不行。一個細節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:呼格吉勒圖曾經待過的看守所早就被拆了,但看守所旁邊的馬路以前是她早上買菜的必經之路,但兒子被槍決後,尚愛雲總會繞道,因為一走到那裡就會想起兒子……
  一晃三年,正義終於還是來了。再次關註呼格吉勒圖案,它已沉冤昭雪,並悲愴地成為中國法治進程的一個標本。如今,迴首18年前的那則女廁強姦殺人案,我們不知不覺間發現,它已經穿過了歷史的長河——它背後的“重口供輕證據”的刑事規則體系,已然被法治這股潮流堅決地擯棄了。
  (羊城晚報記者 董柳)
  董柳  (原標題:正義終於來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xxtplncu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